colin H

“elio坐在火炉前,一会儿落泪,一会儿抿着泪水笑了,一会儿眼睛里又恢复了冷漠,仿佛在短短几分钟内,他把那个夏天又度过了一次,且此生还要度过很多次。”

Domestication驯养 (8)完结

  

    雪已经停了。
    道路上满是行人深深浅浅的脚印,环卫工人们正奋力地将道路上的雪铲尽。我和加百列在去往超市的路上,一路上我们没有说话。后来回想起来,大概是对这场离别手足无措的表现吧。
    超市的商品琳琅满目,顾客也是挤满了整间超市,熙熙攘攘地挑选着各色商品,年味开始浓郁起来了。
  “加百列,你跟着我,别丢了。”刚说完这句话我愣了一下,回想起上次集市我也曾说过这句话,而加百列还不理解地和我玩起了“绕口令”。
  “好。”
  “这些水饺都是冰冻速食的,你带在飞机上肯定不方便,这米酒,飞机上应该不让带这种液体的东西,要是是中秋节就好了,月饼比较好带。”我正喋喋不休地和加百列说着话,却听见远处一个人正喊我的名字。
  “徐颀……徐颀,这么巧啊,你也来超市买东西啊!”是我高中同班同学,林飞。
  “是啊,你不是不爱来超市的么。”
  “别提了,还不是我妈,天天嫌弃我窝家里,今天硬逼着我出来买东西。”林飞看了看我旁边的加百列,问,“这位是?”
  “哦,忘了介绍了,这是加百列,在我家暂住一段时间,过几天要回国了。”
  “你好,加百列,我是徐颀的好哥们林飞。”林飞友好地伸出手。可加百列却丝毫没有回握的意思,就这样僵了几秒。我为了缓解此时的尴尬气氛,连忙把林飞手握上说:“加百列可能比较认生,别见怪。”
  “你这外国朋友挺高冷的啊,”林飞一把箍过我的脖子在我耳边说,“都十七八岁了还认生,你骗谁呢。”“人家心理年纪小,不行啊。你赶紧放开我,不知道你衣服多冷啊。”林飞放开了我的脖子:“你们逛,我到那边去了,回见。”说着就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消失了。
  “他是你的同学?”
  “是啊。”
  “你们关系很好?”
  “还好,他坐在我后面,又跟我住同个小区,而且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同班了。”
  “那你很喜欢他?”
  “加百列啊,喜欢这个词不是这样用的,一般喜欢这个词说出来相当于是爱人,情侣之间的喜欢了。朋友之间,长辈晚辈之间虽然也有喜欢这种情感,但通常不会用喜欢这个词来表达。”
   “我不很理解你说的话,你只要告诉我,你喜欢他吗?”
  “还真是很难和你说,就按你的理解方式吧,是喜欢。”
  “我想回家了。”加百列转身就往出口走。
  “等等,加百列。东西都没买呢。”
  我无奈地追上他,“怎么了?”
  “Nothing.”
  “到底怎么了?”
  “I just...... I'm just a little sad,我走了之后,你就会忘我的。这有你原来的朋友,我只是个transient guest.”
  “你回去了之后,那里也有你的朋友啊。”
  “不,这不一样,不会再有像你这样的朋友了,不会再有了。”加百列的眼中不知何时已噙满泪水,碧蓝的瞳孔像淹没在水中的月亮。
   “我不会忘了你的,永远都不会。”
  “真的?”
  “真的。”

      今天的太阳特别大,前些天的积雪都在消融,地上湿漉漉的混着水与泥土,看起来很脏。妈妈和二姨正在厨房忙着做今天的告别宴,而我,在窗边望着,等着那辆将要把加百列接走的汽车的到来。
      “小颀,你在看什么呢?”
      “今天雪都化了。”
      加百列走到我边上,看了看楼下狼藉的地面,却说道:“我爸好像来了。”
      我急忙搜索着所能看到的所有移动的车辆,目光定在了一辆黑色奥迪上,那是二姨的车,里面坐着的无疑是二姨的好友,也就是加百列的父亲。
      “My father is coming!”加百列兴奋地跑出了卧室,报告着他父亲的到来。
      “快快,菜我做着,你到外面去接接加爸爸。”
      “人家叫Peter,你能不能长点心。”
      “别废话,快去。”我妈一边在锅里翻炒着藜蒿银鱼一边吩咐着二姨,又接着说道,“徐颀,你也快点出来,去接接加爸爸。”
      加百列兴冲冲地拉着我,下楼时正踫见二姨和加百列的父亲,加百列扑向了他爸爸,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      “这是在楼梯里,小心点。”这是我第一次他爸爸的声音,惊讶于其普通话的标准。回头想想,加百列之所以会中文,有大部分是他父亲的缘故吧。
      “加百列这段时间给你们添麻烦吧。”
      “没有没有,加百列可招人疼了。”二姨笑呵呵地说道,“对了,这是我外甥,我姐姐的儿子,这些天都是他陪着加百列的。”
      “感谢这些日子对我儿子加百列的照顾。”加百列的爸爸绅士地微笑着向我伸手。
      我亦微笑地与他握了握手。

      “今天也没准备什么菜,就凑合着吃,啊。”
      “哪里,哪里,菜都很好吃,本来应由我来办这个告别宴的,感谢这些天你们对加百列的照顾。但Judy非说要由你们来办,实在是不好意思。”
      “别这么客气,加百列这孩子我们都打心眼里喜欢,只可惜这么快就要回国了,我们最后能做的也只有这一顿饭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加百列也常和我打电话说在这里很开心,有个很友好热情的家庭,交到了很好的朋友。”
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 一些家常,一些寒暄,慢慢的,家宴接近了尾声。
      “我吃饱了,先回房间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加百列都要走了,你不去送送?”我妈说完这句话时,我已然关上了房门。
      “孩子嘛,这种时候都会有点情绪的。你让他缓缓。”
      “这种时候,最难过的应该是小颀了。”

      我回到了房间,不想眼睁睁地将加百列送走。但随后房门开了,是加百列。
      “不准备送送我吗?”
      “我……”
      加百列微笑着:“很感谢这些天你一直陪着我,带我去集市,教我包-饺子,在车上曾说过保护我,在超市里让我紧跟着你,也感谢你没有因为我对你同学不礼貌的行为而怪我,感谢你曾在树林里逗着我笑。在我心里,我喜欢你,希望在你的心里,也是喜欢我的。很抱歉我现在要走了。”
 
“其实之前我听不懂你的话有假装的成分,可能是想用语言障碍来减弱我们的交流,但相处下来,我觉得你很可爱,而你为我解释中文意思的时候更加可爱,所以我假装听不懂你的话,让你一次又一次地为我解释,很抱歉,骗了你。”  

   加百列依旧是微笑着的,眼睛里却闪着泪光:“我现在明白了《小王子》里狐狸说的话了:世界上有千千万万只狐狸,对你来说,我不过是只狐狸,但当你驯养了我,我将便只是你的狐狸,你也将只是我的男孩,我们对于彼此,都将是独一无二的存在,是一生的羁绊。”
      “所以我们谁是狐狸?”我忍住心中将要喷薄出来的情感,逗笑着说道。
      加百列扑哧笑了,泪水满溢到从脸颊滑落:“我觉得我像那只狐狸,虽然我和小王子一样要走了,但我没有玫瑰要去寻,我有的,只有男孩。”
      “但我也没玫瑰要去寻啊!”情绪还是涌了出来,“我才是被留下来的狐狸。或许我该像那狐狸一样,坦然地让小王子去寻找玫瑰,但我办不到。”
      “那就当离开的小王子,在心里坚信着会回来找到狐狸。我希望离开的最后的记忆是你的笑脸。”加百列走过来拉着我的手,“和我一块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  加百列的东西都已经收拾好了,一大家子人都在楼下,忙前忙后地帮着加百列一家搬着行李--虽然也没什么可搬的。
      “谢谢你们的招待,要去赶飞机,就不再逗留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快去吧,明年再来出差,把加百列也带来啊。”
      加百列的爸爸坐进了车里,示意着加百列上车。我目送着加百列走过去,他打开了车门,却犹豫了一阵。他转过身,跑过来抱住了我。
      “我马上要走了,最后想对你说的是我对你的喜欢,是你们的那种喜欢……”他轻轻地在我耳边说道。

      在小王子拉着气球去寻找玫瑰的时候,故作坦然的狐狸是否这样想过:我多想成为你的玫瑰啊!而小王子是否也曾这样想:你就是我的玫瑰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完

虽然没什么人看,但还是更完,毕竟写的第一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2016年冬

评论

热度(3)